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俄欲以强力外宣为国正名

2019-01-31 00:33:00

俄欲以强力外宣为国“正名”

2011年6月,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前)视察“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工作室。

任命普京盟友执掌新机构要让世界公正看待俄罗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签署命令,撤销两家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老牌媒体机构——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将其重组为“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这是迄今为止俄罗斯对国有媒体实施的“手笔”改组。尽管外界对个中内幕猜测颇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普京加强媒体管控、争夺国际话语权的举动。俄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对《环球时报》说,“重组国有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是克里姆林宫与反对派、西方国家舆论阵地争夺战的结果,也是保守派的胜利”。对于从世纪之交主政俄罗斯时就尝试从西方媒体手中夺回话语权的普京来说,这注定是一场持久战,而这次改组应当说是一个新起点。

“反俄媒体的老巢被摧毁了”

普京大幅改组国有媒体,在俄罗斯国内外引发猜测。俄新9日援引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话说,重组命令“旨在达到两个主要目的。,更加合理地使用国家拨给国家资源的预算资金。第二,提高国际媒体的工作效率。”伊万诺夫说:“俄罗斯推行独立政策,坚决捍卫本国利益,向世界解释这一点并不容易,但能做也需要这样做。”

不过,不少分析认为此次改组牵涉内部斗争。俄连塔9日称,俄新社规模大,发展水平高,可这次被改组的偏偏是俄新社,而不是俄塔社,令人匪夷所思。“莫斯科回声”电台称,俄新社经常越过克里姆林宫能够接受的界限,报道一些反普京示威的相关信息,并直播对反对派领导人的审判过程。消息人士表示,俄新社社长米罗纽克早就遭到压力。支持普京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马克西姆·舍夫琴科则在个人社交站上直言:“反俄媒体的老巢被摧毁了。”俄《生意人报》10日称,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认为,在推进现代化思想、俄美关系重启、俄罗斯进入世界主流社会时,需要俄新社这个政府的自由主义堡垒,但现在已经不需要了。“改组决定可能和克里姆林宫派系之争有关,自由主义色彩的俄新社社长米罗纽克成为斗争牺牲品”,英国路透社援引政治分析家帕威尔·萨林的话说。

引起关注的还有新机构“今日俄罗斯”的负责人基谢廖夫。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形容说,“普京下令成立一个由因仇外观点而知名的克里姆林宫拥护者领导的全新大通讯社”;美国《纽约每日》称,新机构的负责人是以反同性恋倾向着称的保守派媒体人,此人是普京的铁杆支持者。据俄罗斯“政治”站12道,基谢廖夫在苏联时代曾从事对挪威与波兰广播,与德国、日本等国电视台有过合作,后来转战“国内”。基谢廖夫深得普京赏识,与谢尔盖·伊万诺夫关系密切,三人同为列宁格勒大学(现为圣彼得堡大学)校友。基谢廖夫以公开反对同性恋、批评美国和俄国内的反对派着称。

不过,在分析家看来,一切都可归结到普京加强媒体控制、扩大对外宣传、塑造俄海外形象上来。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话说,改组媒体的命令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宫决定再度重视其巨大的全球媒体资源,并让这些资源为国家的政策目标服务。

原标题:俄欲以强力外宣为国“正名”

原文链接:

稿源:环球

作者:朱马烈

消防车厂家
尼龙输送带批发
北京大棚遮阳
推荐阅读
图文聚焦